夜──納粹集中營的回憶錄

 

恐懼、焦躁、茫然、不安、憂慮……種種的負面情緒讓「人性」變得不具意義。在應該感受青春不朽的年齡時卻與死亡成為摯友,一個小男孩如何經歷:

「我永遠也忘不了這個夜晚,集中營的初夜讓我的一生變成漫漫長夜,並且重重鎖上。

我永遠也忘不了這些煙霧,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些小孩的臉龐,他們的身體在靜謐的藍空下變成一縷輕煙。

我永遠忘不了那些火燄,它將一輩子蠶食我的信仰。

我永遠忘不了那些寂寥的夜晚,它們讓我永久喪失生存的欲念。

我永遠也忘不了這些瞬間,它們扼殺我的上帝和我的靈魂,讓我的夢想化為荒漠。我永遠也忘不了這些,即使我注定活的向上弟一樣蒼老,我永遠也忘不了。永遠。」

 

當令人窒息的空間成了唯一世界,當疲憊到沒有害怕的體力,當活著只剩呼吸,剩下來的是什麼?「我們不太關心消失的人,我們無力顧及其他人,當感官能力變得遲鈍,面前的一切都像罩在霧裡變的模糊不清。我們和周圍的不相關,自我防衛、自尊心等天性都消失無蹤。在某些頭腦清醒的重大時刻裡,我覺得我們好像是被詛咒的靈魂,在虛無世界裡飄盪,注定是世代代在各地流浪,以尋求救贖與赦免,卻沒找到希望。」

 

僅僅一夜,男孩變成了另一個人。逼著變麻木,逼著變冷漠。

 

我異常冷靜的讀著,男孩最後奇蹟般的存活下來,卻無讓人有苦盡甘來的感覺……反而,悲從中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鈺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