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老師,你會不會回來

王政忠

從前,我很自豪,自豪自己的熱淚不為任何電影、書籍流下。第一次因為這個故事,我幾度紅了眼眶。

想到王老師的心情,想到王老師的決定,再度熱淚盈眶。

有些是只有體會過的人才能明白。今年暑假到泰北擔任志工老師的我,聽到孩子用渴望的表情看著我說「老師,不可以留下來嗎?」當下的心情,當下的激動,當下的酸澀難熬。我從來沒想過要留在泰北,雖然在回到台灣的好幾個夜晚動過無數次飛回泰國的念頭,但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因一個月的服務而留在當地。在泰北我是受人尊崇的老師,實際上我卻連教育學程都沒修過。

閱讀的當下,無意識的拿爽文中學跟光復中學做比較,也拿王老師跟自己的經歷比擬。在泰北,學生把上學讀書跟幸福快樂畫上等號,因為不知道明天還能不能繼續念書,所以特別的珍惜。身為老師,孩子們卻用自己的生命故事教育我更多更多。在那裡,明顯的感受到自己的成長與孩子們的進步。在王老師的故事中也看到這一點。

王老師最讓我敬佩的事他選擇留下,選擇回應孩子們渴望的眼神。

我沒有王老師的能力、經驗,也沒有為了我愛同時也愛我的孩子們留下。只是,我修了教育學程,並在第一堂教育心理學時激動的流下眼淚。我到申請到小學資源班見習,只因為在與特殊兒童的相處過程能培養我更敏銳的觀察力。我閱讀許多談教育談教養的書籍,只希望能充實自己。成為社團幹部積極參與、成為第一屆書法營總召、參與其他志工服務,為了我的孩子們我想有更多經歷更多能力。

看完這本書,我想為我的學生做更多更多……

 

 

 

以下分享自「老師,你會不會回來」:

我們試著去理解孩子們拒絕的眼神背後所隱藏的恐懼,事著去理解孩子們以偏差行為爭取更多關注的動機,試著更深入了解孩子們因家庭問題所帶來的負面思維,事著更貼近傾聽孩子們因孤單無助所呈現的冷漠與狂飆。

 

兩隻老虎的曲子填詞,體會意義的詞語與斷句之間的關係

寫信給我,要有禮貌、要能說清楚自己要說的,並且說服我

學倉頡造字,一邊聲音,一邊意義,只要能說出個道理就編入我們班的大字典

 

事實上,孩子們不只習慣了…,看起來他們好像早就習慣了一切的不方便

 

對我來說,所謂的信仰不就是一種精神?讓你為此無怨無悔付出,為此夙夜匪懈的犧牲所有。

所謂的信仰,不就是一種態度?讓你厭煩的面對生活中諸多挑戰,讓你訂心看待日子中接踵而至的挫折。

所謂的信仰不就是一個念頭?讓你一次又一次用心將事情做對、做得更好,讓你願意一遍又一遍找出問題可能的解答。

所謂的信仰,不就是一股力量?可以讓你堅持到深夜孤燈仍舊不嘆不息。

所謂的信仰不就是一個理由?可以讓你為之消瘦為之憔悴為之全力以赴。

所謂信仰不就是一種癡傻?

 

所謂的教育不就是要給人希望,不就是要給人可以改變現狀的力量。

翻身是教育應該創造給孩子的機會,但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明白,得自己翻身!

 

真正的領導者,是即使你離開了位置,你在這個位置上所做的付出與投入,仍然繼續運轉,甚至,運轉得更好。

 

如果,只是如果,教學不僅是教學,學習不僅是學習,這哩,就會值得我們一起驕傲與珍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鈺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