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超優自在溝通,無敵魅力表達

 

雙贏管理顧問有限公司  執行長 李勝隆老師

 

「不用負面的方法達到正面的結果」這是老師一開始在課堂上說的。然而反省自己的生活,我們從小到大卻一直在接受負面訊息:不吃飯會長不高、不刷牙會蛀牙、不認真讀書考不上好學校、考不上好學校會沒有好工作。甚至,我也在向別人傳遞負面訊息。對家人、朋友還有我在泰北的學生們。

講出去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,是連神仙上帝都無法收回。然而舌頭的重量很輕卻很少人能控制它。我們都知道三思而後行,是哪三思呢?第一思:真實是否。第二思:重要是否。第三思:善意是否。

聽起來很容易,做起來卻很難。第一步就從勉強自己讚美別人開始吧!期勉大家都能做到「事實說出漂亮的話,及時打住不開說的話。」

 

溝通始於傾聽,傾聽的兩個重點:1願意聽2聽得進

回想之前暑假在泰北當志工老師的經驗,第一個禮拜就認定自己跟學生有語言的障礙。到最後一個禮拜,從孩子們的眼神、表情、動作就可以知道他想說什麼。是因為我們默契變好了嗎?聽了老師的演講,我突然發現是因為我開始等待傾聽。願意等,等他們組織自己的語言邏輯。願意聽,聽他們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跟我說話。因為想更了解孩子們,所以刻意觀察他們的反應,統整出他們想表達的事。

學生說的每一句話都是有理由的。當初我若能聽進去孩子們向我傳達的每個隻字片噢,或許,我現在的遺憾就不會這麼大!

 

優秀優秀,秀,show

老師分享六個在台上演講的秘訣:

  1. 充分準備與演練
  2. 設定心靈版機,正面自我對話
  3. 深呼吸求得內心安定
  4. 激勵自己,相信自己
  5. 表現出自信的樣子,從肢體開始改變
  6. 注意力放在聽眾、演講上

不要做低頭實幹的牛,要做抬頭挺胸的馬。面對一群人難免會有緊張及壓力,事前充分的準備,事中自信的展現,全場適合的應變,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!

如何準備呢?

  1. 口中不斷默念,並口語化
  2. 大聲講幾回
  3. 觀察鏡中動作
  4. V8錄下,修正
  5. 在親友面前演練,並要求意見
  6. 預演,想像畫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鈺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