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二次站在泰北的土地上,心中只有滿滿的珍惜與感謝。珍惜在這裡的每一天、發生的每件事,感謝上天給我機會能與這裡的人產生連結。在這裡,我看到了孩子們的成長與改變。他們的進步,讓我相信:只要提供孩子們支持與機會,生命真的會自己找到方向。我願意相信他們會變得更好,我也相信我的相信會讓他們變得更好。

IMG_1668  

將近一年的音訊全無,與泰北的家人重逢,一個輕輕的擁抱和一句簡單的問候,當中的感慨激昂只有相撞的兩顆心知道。走進班上,一個個熟悉的面孔,他們盼望的眼神讓我知道:原來,等了一年的人不只是我啊!期待了一年的相見,沒有想像中的激情,只有淡淡卻濃濃的感謝,重逢帶來的喜悅,不可思議的反而讓人平靜,幸福持續著,直到現在還未消散。

IMG_5007IMG_0252  

學生們長高、長大了,不只如此,華文也說的更流利了。去年被我留下來輔導ㄅㄆㄇㄈ的孩子,不會跟我說話只會對我傻笑的孩子,竟然在下課主動來找我說華文。常常偷偷早退的孩子,還是做最後一排,今年他卻坐的又直又正到最後。留級兩年,成績倒數的學生,不只順利升級,還擠進前十名。令人又愛又恨的搗蛋鬼變成了乖寶寶。這是去年紙飛機射來射去的班級嗎?

學生們的正向改變對老師來說是莫大的喜悅,但,沒辦法陪著他們成長,卻是我不得不接受的遺憾。就如同有的孩子留在學校,有的孩子卻選擇離開的事實一樣。

「老師,高泰銀在那邊!」

高泰銀是我去年的學生,但今年的點名板上卻沒有他的名字。順著小朋友比的方向走去,拉住他的手,與他延續去年沒來得及的對話,知道了更多我不知道的他。聽他說現在不讀書選擇去工作的心情,家裡的事情,泰文學校的一切,到最後承諾會在來上學,不只為了老師,更是為了自己。到了太陽下山我們才發現,原來時間已經過這麼久了。肩並肩在校園散步著,一圈、兩圈最後在校門口停了下來。沒有挽留,沒有離情依依,甚至也沒有問下次什麼時候見面,我就這樣直直地站在校門口,看著他的背影愈來愈小。

能再次見面我已滿心歡喜,對於見不到面的學生,甚至連父母都不知其去向的孩子,我在掙扎難過之後,也只能祈禱他們他們能夠平安。

也許是因為我不是初來乍到的老師,也許是因為我從台灣寄信到給學生,種種的一切,讓我有機會更加深入了解學生們的故事。仗著自己去年的經驗,我自以為是地認為自己了解當地,自負的認為已經熟悉了泰北的孩子們,但,當我更加深刻地去體會他們的心情時,才發現,原來,去年的我庸庸碌碌的,其實對他們仍是一無所知。

愈是認識他們,就愈是佩服這群孩子們。他們有的人因為貧窮、戰亂被迫與父母分離,有的人揹負著全家的期待離鄉背井獨自來上學,有的人沒有媽媽卻要像媽媽一樣照顧弟妹。他們也許吃不飽也穿不暖,但臉上卻總能洋溢著燦爛而耀眼的笑容,會搞笑、會耍寶,那種彷彿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生命活力,讓我打從心底對他們充滿敬意。

我以老師的身分來到他們面前,他們卻是以天使的身分出現在我生命中。他們時常充當我的翻譯家、保護者,更多的時候卻是再給我當頭棒喝,用他們的生命、故事影響著我,給我力量,給我勇氣,像太陽一樣帶來溫暖。

「老師,我會一直愛著你,讓你的心覺得很溫暖!」

是的,老師心裡會很溫暖,因為老師心中有一群人,是住在泰北的孩子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鈺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