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達爾文大震撼------課本學不到的生命史

 

看完這本書,除了佩服作者多方面的知識外,更能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一件事。

 

彷彿參加自然科學歷史的辯論,依照符合邏輯推演的方式呈現。過程中之激烈,以及最接近真理的事實,我想,這就是本書名為達爾文大震撼的原因吧!

 

我高中時期是三類的學生,看這本書時,突然無比慶幸自己---好險我曾讀過選修生物。對於以前在課本上學過的內容,透過閱讀,而能有更加完善的認識。對於陌生的名詞,這本書也有詳細的解釋。我在這裡不得不再佩服作者包羅萬象豐富的知識。

 

我是如此的渺小啊!對於這個世界,這整個宇宙!這是看書時不斷感覺到的事實。我又是多麼的獨一無二,多麼精巧其妙!這也是我看這本書時得到的體悟。

 

看著地球上的各種生物為了繁衍,而產生的應對措施,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行為。從古至今整個生命史的演化,不知不覺中意識到---生物和其多,而人類只不過是眾多生物中的其中之一罷了!

 

演化,經過漫長時間的漸進過程,這真是太奇妙了。我們全身上下的器官無不精巧,簡直是奇蹟與巧合相成數次的結果。人類的身高背後竟然有這樣更深一層的意義。以前從來沒想過,原來一件簡單的行為,究竟是多少奇蹟相乘。

 

這本書不斷提到兩個讓我受益匪淺的觀念:第一,不要以人類的眼光來看待世上萬物的一切。第二,要避免自己先入為主的思考。

 

很多動物的行為背後,有著人類想不到的重大意義。如果用人類的角度來觀察,那樣可能終其一生都無法理解。當然,我們只能從不斷的推演,得出最接近事實的答案,雖然那不一定是真實,僅能表示最合理的解釋。

 

許多事情如果先入為主的思考,將會無法看見真正的本質或遺漏重要的部分。執著於解釋自己預設的想法,跳不出那立場的框架,總是繞著同一個地方轉,最終認為世界是如此矛盾而不合理。其實,真正矛盾的不是世界,而是被侷限駐的自己。

讀這本書時,你彷彿活在當時的年代,參與了所有的歷史,也見證所有的一切。

 

那至今仍找不出的答案,困擾人類已久的秘密,激烈的科學辯論。我相信,載這個當下,一定有某個人在為尋求事實而努力,也相信,有朝一日,所有的所有一有撥雲見日的一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鈺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