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光旅人

 

 

書本是我的知識來源,而我一生的夢也是由書本啟動的。

 

如果不是爸爸從小培養我閱讀的興趣,我不會看到《時光機器》這本書,我的生命也許會大為不同,我可能會成為黑幫分子,可能進出監獄多次,靠著領救濟金才能過活。但是閱讀打開了我的心,起動了我的想像力,構築了我的實力,讓我能藉著閱讀,一步步趨近我的夢想。

------馬雷特

 

搭乘時光機不知是多少人的願望,而有多少人能將這看似荒誕不稽的夢化為實際行動?馬雷特博士最讓人敬佩的一點不是他在物理上的成就,而是他對人生方向的堅持,以及對夢想源源不決的行動力與持續力。

看似勇往直前的向前衝,又有誰能知道他背後所承受的壓力,童年父親死亡的陰影、當時有色人種不公平的境遇、無法對人說出口的夢、自己施加在自己身上的責任………。

 

愣我訝異的是,馬雷特博士對於薛丁格方程式的感覺竟是被它的對稱之美而感動,難道所謂的科學人(或是物理人)都是這樣的嗎?我現在是理工科的大一學生,當我第一次接觸薛丁格方程式只覺得一頭霧水,毫無特殊感覺,更別提被感動了。

 

想想至今所學、所念、所讀的課本內容,哪一個不是盲目的背下來?

反觀馬雷特博士以戒慎恐懼的心情吸收知識,那樣的不勝惶恐,那樣的小心翼翼,那樣的將之視為珍貴的啟示!

 

我覺得自己的心態真的要改進了。

 

淺白的文字描述出科學原理,馬雷特博士以生活化的例子來解釋艱澀的物理概念。廣義相對論與狹義相對論,久仰相對論大名的我,終於對它有了粗淺的認識。

還有,愛因斯坦的重力場理論,重物把空間彎曲造成的新觀點,馬雷特博士用緊繃的透明薄橡皮比喻,真是太清楚明白又好理解了!

 

讀完這本書,或多或少燃燒起我的「物理魂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鈺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